索引号: 68589809-4/2018-00015 分类: 01    TC08
发布机构: 文号: 连高办〔2018〕67号
成文日期: 2018-07-09 发布日期: 2018-07-09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制度的通知
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制度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9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云台农场、各街道、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区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增进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理解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国家及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重要政策解读制度。主要内容通知如下:

一、认识政策解读意义

政策解读是对政府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法理依据、主要内容、落实措施所作的解释性说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是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互信与和谐的有效途径。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有利于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有利于行政机关更好地落实相关政策,也有利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把政策解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狠抓落实,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政策解读的一系列部署,明确政策解读任务、措施和责任,开创政策解读工作新局面。

二、明确政策解读范围

经党政联席会审议出台的,或以党工委管委会,或以党政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规划方案和行政措施;由各部门制发或部门牵头联合其他部门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其他具有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实施难度大等文件,都均需通过高新区门户网站、主流媒体以及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平台进行科学规范解读,服务并促进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三、落实政策解读主体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政策起草部门是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印发的,或直接以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要政策、规划方案和行政措施,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制发部门负责解读。部门联合发文的,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其他部门配合。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通过发布会、访谈、撰写文章等多种方式,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四、规范政策解读程序

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原则,即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方案应当包括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解读材料。解读材料是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发布的解读信息。解读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意见采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特色亮点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各部门在报送拟制发重要政策文件的请示时,要一并报送解读方案。没有解读材料的,党政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党政办公室在呈送领导审签时,要一并报送解读方案;需提请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的文件,解读方案也一并提请会议审议。解读方案一经审定,各部门要组织编写解读材料,并于文件公开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党政办在网站发布。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印发文件同时保管存档。

五、增强政策解读实效

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政策,特别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在线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细致的解读。

要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升政策措施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及政府门户网站、新政务媒体做好重要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提高政策解读的受众面,正确引导舆论,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高政策解读的到达率、知晓率。其中,涉及全区性重大民生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应当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及时进行全面解读发布。

要完善政策解读保障措施,党政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加强政策文件起草人员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解读意识和工作能力。经安局要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范围。督查部门要定期通报各部门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检查政策解读工作落实。


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875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