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8589809-4/2018-00014 分类: 01    TC08
发布机构: 文号: 连高办〔2018〕68号
成文日期: 2018-07-09 发布日期: 2018-07-09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印发高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关于印发高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9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云台农场、各街道、各部门:

现将《高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875

(此件公开发布)


高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打造公开透明法治政府,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支撑。

一、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重大政策及时向社会发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管委会以及各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其他均应及时发布。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各有关部门要结合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等确定的重点工作和任务分工,选取社会广泛关注、与经济发展和民生关系密切的重点事项,作为本部门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向社会发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贯彻落实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财政局、经安局、规建局、社会事业局要就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牵头做好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领域要贯彻落实国务院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规范预决算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要重点选取政府审核或批准的、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各相关部门按职能分工做好批准服务信息、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履行、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公开工作。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要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教育领域、基本医疗卫生领域、环境保护领域、公共文化体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坚持高效便民,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公开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建立常态化政策解读机制。政策起草部门是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重大政策、规划方案、改革措施和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制定应当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综合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多元化解读。社会事业、人才科技、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领域每年解读12次。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工作力量,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及时收集苗头性、倾向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的舆情信息,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养老服务、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针对大、重大突发事件的舆情,要建立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涉事部门要第一时间向党工委管委会报告情况,党群部牵头协调,稳妥做好舆情处置和信息发布,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五)实现新闻发布的规范化和专业化。设立新闻发言人,负责新闻发布组织及媒体协调工作。以党工委、管委会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规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切身利益,需要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或向社会公众通报的;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进展情况,防范措施等重要信息;舆论已经或可能广泛关注的事件、话题,属于党工委、管委会职责范围之内应公开说明相关情况的;我区组织或承办的重大活动等。主发布单位提前5个工作日将新闻发布会方案及相关材料报党政办公室,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批。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根据相关规定执行。与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社会管理等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每年提请以管委会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不少于1次。

二、高质量提升政务服务公开实效

(一)加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统一规范。做好清单编制、动态调整和公开工作,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流程,争取年内申请开通江苏政务服务网高新区端口,完善公开办事指南,公布办理范围、运行流程、材料目录、法定办理时限、承诺办结时限、涉及的中介服务机构等基本信息。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发布办事指南,对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并实行动态调整。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梳理发布全区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1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

(二)完善互联网+政务公开建设。强化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重点围绕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对高新区网站进行优化设计,加强网站建设管理。网站栏目内容由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由责任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提交。强化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打造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第一平台。党政办、党群部对网站建设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各机关部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等内容保障。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电子文档和纸质文件报送党政办公室在网站公开。开设政务发布新媒体。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适时开设高新区政务发布微信、微博等,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新媒体。并落实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回应群众关切。

(三)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便捷透明。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结合群众办事需求设立综合窗口,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持续深化“3550”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及时公开创新举措、改革成效等情况,全面公开涉及市场准入方面的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等信息。创新政务服务举措,推行“店小二”、“代办员”服务模式全覆盖,优化全过程代办和帮办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探索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整合政务服务大厅现有资源,推出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材料填报模拟展示,以及建议投诉等功能,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四)深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完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加大数据分析反馈,及时回应民声民意,推进政务服务一号答,建立政务服务一号答咨询问答知识清单。积极配合省市县三级联动,确保三方通话服务专线的接通率。建立受理事项办理情况定期通报制度,重要事项或多次受理事项须上报区主要领导。

三、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即将出台,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新修订《条例》的学习培训,加快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的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全面梳理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调整主动公开目录。

(二)严格公文办理的政务公开程序。拟制公文时增加公开属性审查环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公文公开属性由拟稿人提出,并在发文呈批单上钩注,随公文一并报本机关负责人审签,公文签发人在签发公文时,最终确定该公文的公开属性。凡主动公开的公文,需要在公文附注部分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拟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

(三)落实会议办理的政务公开要求。重点围绕城乡规划、城市治理、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民生事项和惠民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地,扩大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的参与,提高决策透明度。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起草部门应在决策前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扩大公众参与,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议题,可根据会议议题需要邀请专家或咨询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公众和企业家代表、利益相关方、媒体等代表列席。提交会议审议前,政策起草部门应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会议审议时,政策起草部门应将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做出说明。涉及重大决策、重要民生事项的党政联席会议,以及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民生会议,应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直播或录播,扩大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四)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网上、信函、等依申请公开渠道,在法定时限内依法依规答复。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建立登记、会办、答复、寄送、归档等一整套工作体系。对复杂疑难申请件的答复,要与法制机构、法律顾问等加强会商,确保答复内容的合法性。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尽量减少行政争议。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要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

四、高质量做好组织实施和支撑保障工作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明确1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专业人员抓具体的责任体系,并强化信息公开审查,夯实政务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形成常态化公开机制。

(二)加大业务培训。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及相关业务培训,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行政审批大厅和“12345”热线工作人员每两年轮训一遍,积极组织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专业素养。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互联网+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公众参与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不低于4%。建立督查情况定期通报制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细做实。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要点部署的各项任务,按照责任分工(见附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并抓好落实。各街道参照执行。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进一步健全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党政办公室将组织要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并予以通报。

附件: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重大决策及时向社会发布

公开各项重要政策

各有关部门

2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党政办

各有关部门

3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经安局、规建局、财政局、社会事业局等有关部门

4

建立常态化政策解读机制

做好重大政策、规划方案、改革措施和政策性文件的解读。社会事业、人才科技、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领域每年解读12

各有关部门

5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建立完善舆情监测、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

党群部

6

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养老服务、城市建设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

各有关部门

7

实现新闻发布的规范化和专业化

与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社会管理等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每年提请以管委会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不少于1

经安局、科技局、规建局、社会事业局等有关部门

8

高质量提升政务服务公开实效

加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统一规范

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的编制、动态调整和公开

党群部

各有关部门

9

争取年内申请开通江苏政务服务网高新区端口

行政审批局

各有关部门

序号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0

高质量提升政务服务公开实效

完善互联网+政务公开建设

强化门户网站建设管理

党政办

各有关部门

11

适时开设政务发布新媒体

党群部

各有关部门

12

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便捷透明

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

行政审批局

各有关部门

13

深化“3550”改革、“证照分离”改革

党群部

各有关部门

14

探索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

行政审批局

各有关部门

15

深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

完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一号答”

12345公共服务平台

各有关部门

16

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各有关部门

17

严格公文办理的政务公开程序

各有关部门

18

落实会议办理的政务公开要求

党政办

各有关部门

19

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党政办

各有关部门

20

高质量做好组织实施和支撑保障工作

明确工作责任

各有关部门

21

加大业务培训

党政办

各有关部门

22

强化督查考核

党政办

各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