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8589809-4/2017-00011 分类: 01    TC09
发布机构: 文号: 连高管〔2017〕12号
成文日期: 2017-02-10 发布日期: 2017-02-10 有效性:
名称: 高新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情况的报告
高新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0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政府:

连云港高新区是2015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下辖花果山、南城、郁洲3个街道和云台农场。总面积80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自2015年9月挂牌,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区按照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的部署,紧紧围绕依法行政绩效评估工作目标,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高新区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听取依法行政推进情况汇报并部署工作措施。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中心组学法活动,并邀请市纪委、市法制办专家来区辅导讲座,开展集中学法2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积极与市编办、法制办协调权力清单与办事指南事项,研究推进我区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并在年度工作中抓好落实,认真完成市政府工作要点中各项分工任务。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选聘4名同志为区专职法律顾问,区机关系统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人员2名,圆满完成全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各类合作协议、合同一律由律师审核把关。注重信息报送工作,年内报送省、市信息70余篇,被采用34篇,在《党的生活》、《新华日报》、市纪委山海廉韵网以及微信客户端发布。

(二)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高新区机构设置,认真做好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协调邀请市档案局等专业单位的专家来区检查指导,组织参加了档案、保密等专题学习,制定了专门文件、保密文件等备案、保管审查工作要求,确保不出现与上位法或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情况。年内未出现规范性文件在行政诉讼中被人民法院审查情况。

(三)切实做好法制监督、审计工作。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协调,推动行政权力下放及各项行政执法工作。摸排辖区内各街道实际,研究行政执法监督相关制度,开展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行政许可、处罚案件卷宗的整理归档,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新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规范流程,加强管理,始终做到“2审1监”即控制价预审、决算终审、全程监督;对3个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进行全覆盖,做到“资金流动到哪里,审计监督同步到哪里”。2016年,高新区具体行政行为无被提起行政复议、诉讼,没有被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案件。

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新成立的高新区虽然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由于高新区权力清单尚未下放,区级执法主体尚未明确,工作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相关工作推进存在一定困难。此外,执法队伍建设,法制宣传、培训等工作也需进一步加强。

二、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

2017年,高新区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切实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结合起来,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扎扎实实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务求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按基本要求配备综治、司法人员。充分整合利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络、治安巡防网络、志愿者服务网络、司法协理网络、安全生产网络等有效资源,构建多功能、无疏漏、高效能的社会管理大惩防体系。严格执法人员选拔关,确实把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执法队伍。经常性地组织执法人员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并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有效形式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

三是继续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和业务素质,强化宣传工作,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确保法律顺利实施。争取建成一处法制宣传长廊或游园,打造工作亮点。
四是对照依法行政绩效评估的各项具体标准,逐项抓好落实,狠抓各项指标的落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质量,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17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