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召开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 来源:连云港高新区
  •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4
  • 阅读次数:
  • 字体:[ ]

3月24日下午,区管委会主任李莉主持召开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和散坟平迁等工作。区党工委委员齐华兵,花果山街道、南城街道,区社会事业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森林防火的重要节点,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细化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会议要求,一要严格责任落实。全面压实防火工作责任,特别是卡口值守责任,严防死守,周密防控,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将护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到山头地块,构建区、街道、村居三级防火责任体系。二要启动应急预案。在冬季两次森林火灾救援实战演练基础上,调整完善救援方案,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防火救援职责,确保处于临战状态;加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存量物资检查备战,专业扑火队伍、卡口及应急防火指挥系统要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三要细化隐患排查。要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突出防火通道、墓区周围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巡查,加大林下可燃物清理,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四要提升本质安全。突出火源管控,增加巡查巡防密度,压实护林员和卡口值守人员责任,坚决杜绝火种上山。当前重点还要加强散坟清理整治,加大宣传动员,两个街道按序时要求,加快推进散坟平迁工作,社会事业联合规建、国土等部门加快凤凰陵园建设进度,从本质上有效降低森林火灾风险。五要强化督查问责。区街两级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深入各个卡口,重点检查值班带班制度、装备预案落实、野外火源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环节落实情况。严肃纪律,严格奖惩,对火源管控发现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酿成灾害的,从重惩处,依法追责,确保我区清明期间森林安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