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莉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 来源:连云港高新区
  • 发布时间:2020-06-18 17:09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李莉主任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部署会议,并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传达市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李飞、江希路、徐勇、齐华兵、高剑波等领导参加。

会议指出,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来,高新区按照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施,持续做好重点场所管理、重点人员排查和核酸检测等工作。针对近日,北京丰台区花乡新发地农贸市场新增多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认病例情况,高新区既要引导市民坚决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又要理性对待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对上周六市第三检查组对辖区托管机构、宾馆饭店、大型商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督查发现的体温检测、健康核码等问题,当天下达督办单,做到即知即改。14日,党工委委员、副调研员齐华兵组织市场、卫生、公安、商务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对辖区所有大型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疏导点进行拉网式大检查,重点检查进口水产品、特别是三文鱼等进口和检疫手续,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做到问题早发现,整改不过夜。

李莉主任强调,下一步高新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汲取近期北京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况、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堵漏洞,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四早措施落实”,疫情处置精准,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持续做好重点人群排查检测工作。一方面是根据连肺炎防控113号《连云港市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持续做好13类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另一方面是做好北京来连返连人员摸排监管工作,我们区也出台了针对北京来返人员的紧急提醒,各街道、农场要做好宣传及摸排工作,加强网格化管理作用,对5月30日以来来自北京丰台区、西城区、房山区、大兴区、长阳区等可能与疫情存在联系的离京来连返连人员,进一步加大摸排上报力度,严格按照《落实离京来苏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要求,对6月13日以后从北京中、高风险地区来连人员全部进行14天集中隔离,并做核酸检测。

三是落细落实市场和超市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农贸、海鲜等市场管理工作,落实好属地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及监控,进一步加强餐饮经营单位日常性消毒工作;特别是要重点督查提醒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户,要把好食品进货关,严格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严防来源不明食品流入市场。参照《关于在全省水产品市场和农贸市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监测的紧急通知》要求,主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监测工作,对辖区水产品、肉类等重点食品,市场内摊位、市场内公共场所等重点环境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工作,及时做好样本采集和信息报送工作。

四是压紧压实重点场所巡查责任。进一步完善细化辖区“一办十一组”工作职责,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等工作要求,加强部门协作,对社会福利机构、大中专院校、培训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开展戴口罩、测体温和核验健康码等措施落实情况,将疫情防控巡查、督查纳入常态化,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对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行业管理要求,严格落实预检分诊、住院病人核酸检测等要求,对筛查发现的发热病人落实好询问登记工作,并根据行程史、相关病例接触史做好引导就医和转运工作,把防控前沿阵地守好、关口把好。

五是加强夏季爱国卫生运动。随着夏季的到来,进入了传染病易发时期。各个街道(农场)要根据市防控办《关于做好夏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放到当前卫生工作的突出位置,结合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进行居民健康教育宣传,开展辖区城乡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科学、规范、有效的开展日常消毒工作,加快完成5个病媒防制示范小区建设,更新补充破损毒饵站,做好灭蝇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夏季传染病毒的发生和流行,巩固疫情防控成效,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