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8589809-4/2019-00175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TC14
发布机构: 文号: 连高建提〔2019〕45号
成文日期: 2019-04-15 发布日期: 2019-04-15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36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36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5 10:22 累计次数: 字体:[ ]

连云港市住建局:

经研究,现对田友清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河道治理,改善高新区环境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委员时参考:

针对高新区内河网水系不畅、河水黑臭的问题,我局已于2017年11月便开始着手开展此项工作,现将工作进度汇报如下:

一、实施东盐河区域水系畅通工程。针对辖区施工建设主体较多、水系不畅通、山洪排涝压力大的实际,我区已委托连云港市水利规划设计院,以水安全为重点,综合考虑水生态环境等要求,完善防洪排涝工程布局,对东盐河以东片区河道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并依据水系规划,开展东盐河以东片河道综合治理工程,通过连通花果山截洪沟与星海湖,疏浚整治苍梧河、凌州河等骨干河道,连通东盐河以东片水系,同时新建1个翻水泵站和5个控制闸,通过工程措施实现东盐河片区河道整体换水,并规划建设水面生态浮岛和两岸绿色廊道,全面打造河湖相间、水绿交融的城市水景观。项目一期“一站五闸”建设投资约15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正在进行施工,计划年底完成全部闸站建设并打通“截洪沟-星海湖段”,初步建立高新区东盐河以东片连通水系。

二、开展截污纳管工作。为切实做好径流污水拦截工作,我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不断推进方案落实。一是开展生活污染源排查。聘请专业机构,对片区内“九校一所”等驻区单位、小区雨污分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14家雨污分流不彻底的单位(小区)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确保年内全部实施雨污分流。二是开展污水主管网疏通堵漏。委托城建集团市政养护中心对辖区内所有的城市污水主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主管网畅通;三是开展村庄污水截流工程。投资300余万元开展的花果山污水截流工程已完成管道铺设3000余米;投资350万元开展的大圣湖截污管道3000米,污水提升泵站3座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投资400万元开展南城街道、九岭社区污水截流工程已完成截污管道铺设2000余米,小型污水处理站3座;完成烧香河南城段、大浦副河东岸50吨/天污水处理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积极协调城建控股集团,确保年内完成凤凰新城范围内2座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积极提请市政府请求帮助协调解决凤凰新城范围内的生产生活污水无处排放问题,目前已明确实施责任,

三、开展支流河道清淤工程。申请国债资金1500万元,对全区18条淤积严重、流水不畅的村级河道制定整治清单,紧抓冬春水利建设黄金时期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全区所有河道整治全覆盖。

四、推进河道“两违”整治力度。严格执行《连云港市河库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排查制定连云港高新区河道“两违”整治方案,对烧香河、云善河管理范围内的17座违建制定拆违计划,倒排工期,确保年底前拆除、整治完成。

五、打造河湖生态建设。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增加河岸绿化,在河、渠、库周围营建护岸林、护坡林和水源涵养林,兼顾景观林建设,在去年已完成河岸绿化620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烧香河、云善河、大浦副河等河流的绿化景观带建设,并规划建设大浦副河小游园,确保全区骨干河流和重点湖泊绿化全覆盖。

六、实行河道长效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紧盯“一河一策”中各项目标任务,活用社会监督员机制,对各项整治活动进行“回头看”,将“河长制”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263”专项行动等工作相结合,统筹研究部署,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努力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