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2017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通知》(连委办传〔2017〕34号),2017年度高新区共承办人大建议4件(主办1件,协办3件),政协提案16件(主办2件,协办14件)。在承办过程中,我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建议提案的答复和落实,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主办件3件全部“B”类,均获得满意复函。
  一、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
  为把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好,尽可能解决建议提案所反映的民生问题,我区收到建议提案后,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部署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所涉及的经济、规建、社会事业等业务部门及街道、农场专题研究讨论,综合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承办,做到建议提案办理有领导牵头、有专人负责、有专人办理,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二是明确目标要求。4月6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责任分解表、答复格式和人员通讯录,明确了办理责任、办理形式和时限要求,确保办理工作做到三个100%,即与代表委员的见面率达到100%、及时办理答复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三是规范办理程序。在完善建议提案受理、交办、催办、会办、查办、反馈等程序上,实行“五定”的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办理意见逐级审阅,反复修改,送达代表委员的同时,及时网上回复,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严肃性。
  二、精心组织,提升办理质量
  为了使建议提案办理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办出实效,办理过程中,我区认真研读建议提案内容,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确保了办理质量。一是精心安排部署。5月中旬,分管领导专题听取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建议提案办理进度,反复强调办理要求,并针对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认真研究。5月底再次下发督办通知,强调时间节点和办理规范,督促相关科室加快办理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办理任务。二是多方听取意见。各承办街道和部门在办理建议提案时,认真研究各方协办意见,充分听取市相关部门、业务单位以及代表、委员和群众的意见,注重客观、讲究实效。三是增进沟通交流。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交流沟通,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向他们汇报我区办理建议提案所做的主要工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诚恳地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同时,加快与各方面的协调力度,加快征地拆迁、菜市场布点等相关工作,全力推动民生工程。
  三、注重实效,强化办理效果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内容上主要涉及康达学院征地拆迁、菜市场规划建设、云台农场农业示范区建设等事宜。这些工作既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我区工作的重点。我区努力以办理建议和提案为契机,力争做到“三个结合”全面做好高新区各项工作。一是与项目建设相结合。特别是关于6091号关于康达学院征地拆迁问题的建议,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该地块涉及康达学院体育场建设,花果山街道和当时的辖区主管单位新海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组成工作组共同对该企业及周边企业和土地实施了征地拆迁。至2014年底,该地块其他各项工作已结束,只有该公司因为要价太高,一直无法达成协议。我区成立后,对该公司征地拆迁情况又进行了重新核定评估依据和评估价格。为推进项目建设,花果山街道于2016年11月组织人员对该公司部分违建厂房进行了拆除。目前,该公司就拆除行为向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我区也已做好通过司法程序解决该公司征地拆迁问题的应诉准备。另外,我区也不放松加强与其沟通协商,争取尽快完成该公司征地拆迁工作,以推进康达学院二期建设。二是与民生发展相结合。立足于新区发展整体性、长期性和基本性问题,在完成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基础上,深入实施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专项规划,深入推动城市的发展、人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尤其是6037号关于在云台农场提案办理过程中,区社会事业局、党政办等相关人员赴云台农场实地召开座谈会,听取委员意见,不仅在各项农业政策扶持、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还对于农场当前紧急旱情、未来水利设施等现场办公,快速形成解决方案。对于我区主办的1140号建议,与代表提前多次沟通联系,汇报规划方案,积极对接市规划、商务等部门,做好菜市场配建的落实工作,后期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强化超市在生鲜品种、数量上的保障供应,最大可能的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三是与“双进双促”相结合。牢固树立服务项目、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推动高新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力求让群众满意,让代表委员满意。